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联合主题党日五校同上一堂党课,凝心聚力推动工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15 点击量:

(通讯员 邱玉婷)为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工程实践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的倡议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贵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创新设计与先进制造中心和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于11月2日上午以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同上一堂党课。

   

本次党课主会场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思源楼,其余四个中心设分会场,由各中心组织本单位教职工本地集中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实现主会场和分会场联动,来自五城五校的近150人齐聚云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党课学习现场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党课学习现场

                           

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党课学习现场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设计与先进制造中心党课学习现场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上海交通大学监察专员周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致辞。周承强调,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高校开展工程实践创新教育提供行动指南。周承表示,这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五校各具特色的工训单位提供了互相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希望大家抓住联合研讨会暨主题党日活动契机,凝心聚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工程实践创新教育新篇章。

                           

党课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邢云文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专题报告。邢云文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内容、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关键词、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深刻的解读辅导。

                           

在主题微党课交流分享环节,五所高校的老师结合会议主题,分享了各中心在党建工作、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和进展。

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代表周琴以《坚持守正创新,将文化素质教育贯穿工程训练全过程》为题,从“文化融合”、“文化课程”、“文化氛围”三方面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将文化素质教育贯彻到工程训练全过程的建设思路和成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代表邱玉婷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探索工程训练中心无人机创新实验室建设之路》为题,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无人机实验室从无到有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无人机创新实验室承担的日常教学、引领示范及科普教育。

                           

贵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代表王猛以《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工训力量探索服务新路径》为题,从“中心建设概况”、“提升服务能力”、“强化目标落实”的角度分享了贵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及发展情况。

                           

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代表路冬以《肩负文化传承使命,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工程训练全过程》为题,介绍了南方科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围绕“新制造、新机械”的系列工作,包括中心的组织架构、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

                           

上海交大学生创新中心代表贾严宁以《“谋”字当先,“实”字为要,党建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新发展》为题,介绍了学生创新中心基本情况,分享了党总支在筑牢党建工作根基、引领中心事业发展方面的多项工作举措,强调把党建工作和中心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各项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的重要保障

                           

本次同上一堂党课活动是五校联合研讨会暨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后续五校还将继续联合“同访一所中学”、“同学一门思政课”、“同开一次主题研讨会”,通过系列交流活动,持续深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工程实践创新教育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扎实推进工程实践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

(审核 齐海涛 袁媛)



下一条: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党支部获评北航先进基层党组织

版权所有20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9号  邮编:102206    电话:(010)61716798    电子邮箱:gxzx@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