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联动谋发展 聚力共提升——五所高校工训中心联合召开工程实践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1-21 点击量:

(通讯员 邱玉婷)为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继“同上一堂党课”之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一行8人赴湖北武汉,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贵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创新设计与先进制造中心共同开展“同访一所中学”“同学一门思政课”“同开一次主题研讨会”系列活动,联动谋发展 聚力共提升,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11月11日上午,五校工训中心齐聚湖北省孝昌县王店镇初级中学,开展以“科技成就辉煌,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同访一所中学”科技创新活动。孝昌县王店镇党委书记王述勇出席活动并致辞。华中科技大学驻孝昌县王店镇东河村工作队以及来自五校工训中心和孝昌县王店镇初级中学的师生200余人参加活动。


                           

“同访一所中学”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镇基础教育发展、书写高校担当的探索实践,旨在充分发挥一流高校资源优势,携手乡镇中小学提升科技创新教育能力,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增长知识才干,激励广大青少年立志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校工训中心结合各自优势项目,开展了五项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活动:“飞临其境——无人机”(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团队指导)、“太阳能驱动的月球表面攀爬车”(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团队指导)、“神奇摇摇棒的制作”(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团队指导)、“科技手工作品制作”(由贵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团队指导)、“探索未来科技:增材制造的原理与体验”(由南方科技大学创新设计与先进制造中心团队指导)。


其中,由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精心准备的“飞临其境——无人机”课程,引起学生们的兴趣。该课程由邱玉婷老师和牛燕霞老师主讲,北航参会团队协助指导,让同学们从小小的竹蜻蜓开始,逐步了解了四旋翼无人机的组成和飞行原理,并体验了四旋翼无人机的飞行,激发了孩子们的航空航天梦想。

                           

11月11日下午,五校工训中心在大悟县中原突围纪念馆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同学一门思政课”。五校教师在中原突围纪念馆、周恩来同志一九四六年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等地参观学习,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革命圣地,重温峥嵘岁月。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再现了中原突围的激烈场景,教师们被深深震撼之余,更加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顾全大局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团结协作精神、科学创造精神。依托“大思政课”,五校工训中心教师加深了对党史的深刻学习,坚定了理想信念,鼓舞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斗志。

                           

11月12日上午,五校工训中心在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开展“同开一次主题研讨会”。研讨会前,大家参观了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实践教学现场。

                           

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总工程师、教务办主任、基础实践教学部主任冷春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创新部主任孙治博,贵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支部委员、工会主席、电子实训部主任王猛,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党委委员、创新设计与先进制造中心实验师黄渊建,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支部委员、工会委员、机械制造实验室主任罗龙君分别以“课程思政赋能实践育人的探索与实践”“‘一体两翼’工程创客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探索思政教育与工程训练课程的深度融合——以电子创新实践课程为例”“理论-实验-项目三位一体的制造工程认知实践课程改革”“基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交叉创新课程实践与探索”为题,分享了工程实践创新教育改革心得。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此次五校联合研讨会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五校共同围绕工程实践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度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学习,携手并进,为助力工程教育强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审核 齐海涛 袁媛)



下一条:联合主题党日五校同上一堂党课,凝心聚力推动工训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20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9号  邮编:102206    电话:(010)61716798    电子邮箱:gxzx@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