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每两年(奇数年)一届,是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三大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主办,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教育部重点支持的十八个比赛项目之一。竞赛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2021年的大赛主题为“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大赛设置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等3个赛道11个赛项,涵盖基础工程设计、人工智能赋能的机电综合系统设计、重大装备设计、工程管理与决策、数字化新媒体、工程文化知识等领域,贯穿从基础工程素养到综合创新能力的多层次教育场景。大赛立足现场实践、突出工程特色,比赛时均需学生现场调试、现场运行、现场实物展示,学生不仅要“想出来”,更要“做出来”。多年来,大赛培育了一大批重基础、敢创新、强实践、有担当的“实干青年”,涉及智能制造、重大装备、航空航天、智慧出行等国计民生相关领域,磨砺了青年学子的综合能力。

该比赛规模和覆盖面积均在各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大赛有来自全国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赛,其中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2404名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

我校学生在工程训练中心的组织下,在此项比赛中获奖丰硕,截至2021年底,已获得国家金奖(一等奖)4项、银奖(二等奖)3项、铜奖(三等奖)6项,北京市特等奖12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16项。

版权所有20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9号  邮编:102206    电话:(010)61716798    电子邮箱:gxzx@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